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正文

五项全国一等奖!我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取得重大突破

  • 作者:庞洁丽
  • 发布时间:2021-12-20 08:32:06
  • 来源:

近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 杯)结果揭晓,我校学子一举夺得5项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全国一等奖数量全国排名并列第7名,这是继2017年学校获得两个国家一等奖之后,再次取得的突破。

今年竞赛本科组共有8道选题,我校参赛选手共参与了B题“三相AC-DC变换”、C题“三端口DC-DC变换器电路”、F题“智能送药小车”、H题“用电器分析识别装置”4道选题的角逐并全部获得全国一等奖,其中F题更是取得了2项全国一等奖和2项全国二等奖的满额奖项。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主办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的四天三夜时间内完成指定功能的电子电路作品,是目前国内权威性最高、参赛范围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电子设计类竞赛。

大赛从11月4日正式启动后,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赛区的999所院校、15602个队伍、共计近5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该项赛事命题综合性强、难度大、获奖率低,在省级赛区初赛测评完成后,10%的竞赛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全国组委会再次进行初评、复测等工作,最终国家一等奖比率仅为全国参赛队伍的2.06%,全国二等奖比例为5.07%。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备赛,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训练体系,日常化、系统化的训练模式,配备了专兼结合的指导老师队伍。其中,李延平、张巧龙为代表的指导老师,拥有十余年的竞赛经验。为此次竞赛,学院提前一年开始训练和选拔参赛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老师们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基础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暑假期间也毫不松懈,师生全力备赛。

学院坚持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积极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育教学模式。通过各类竞赛,强化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了学生团队协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多渠道、多元化的实现路径。

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参赛学生

竞赛题目

指导老师

获奖等级

1

邝鑫

王顺

李叶宏

B题:三相AC-DC变换电路

电赛指导教师团队

全国一等奖

2

隆雯

范子怡

赵展飞

C题:三端口DC-DC变换器

电赛指导教师团队

全国一等奖

3

孔易成

刘海俊

蒋轩航

F题:智能送药小车

电赛指导教师团队

全国一等奖

4

钟紫晴

刘振宇

王冠南

F题:智能送药小车

电赛指导教师团队

全国一等奖

5

吴刚强

姚术

匡曦

H题:用电器分析识别装置

电赛指导教师团队

全国一等奖

6

向冠名

杨钢

阳海峰

F题:智能送药小车

电赛指导教师团队

全国二等奖

7

罗沛

袁思田

张世立

F题:智能送药小车

电赛指导教师团队

全国二等奖

(审核:黄望军 李延平 徐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