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正文

湖南省电子信息技术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2-13 10:49:45
  • 来源:

12月11日上午,湖南省电子信息技术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在我校一报告厅举行。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黎福海教授主持会议,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等6位专家应邀到会作主旨报告,全省高校师生代表、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本届年会以“‘新工科’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开启了线上同步直播。

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黎福海教授主持会议

湖南省电子信息技术研究会唐朝京理事长致开幕辞

湖南省电子信息技术研究会唐朝京理事长致开幕辞,他代表研究会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展望,希望各兄弟院校以学术年会为契机,广泛开展交流与学习,取长补短,拓展思路,共同进步。

我校党委书记陈岳堂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陈岳堂对各位专家及兄弟院校师生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我校70年来的办学成果及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陈岳堂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推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进一步推进全省电子信息技术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科协学会学术部范天厚调研员致辞

湖南省科协学会学术部范天厚调研员在致辞中表示,研究会为电子信息技术的研究及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促进高校之间、高校与大型骨干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电子信息类人才的培养和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作报告

开幕式后,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报告。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作题为《智能自主作业机器人应用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同时线上分享至天津主办的“2021全国信创与人工智能发展博士后学术论坛”会场。“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机器人是制造强国的重要工具”,王耀南指出,自主作业机器人是当前科技强国竞争的新焦点,在国家重要工业和国防装备制造中,能够高效完成测量、焊接、加工、装配、检测等工作。智能自主机器人作为未来十年机器人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它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精准农业、海洋探索、太空探索等前沿领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发展人机、多机协同自主作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郭庆教授作《创新创业教育的新作为》的学术报告,郭庆指出,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徐晖作题为《电子信息技术物理基础的探索——忆阻器及存储计算应用》的学术报告;徐教授针对世界前沿课题——忆阻器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探索进行了分享。

研究会原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邹逢兴教授作题为《浅谈教学案例设计及竞赛的内涵与定位》的专题报告;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万琴教授介绍了我校国家一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专家吴新开教授对2021 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的工作进行总结。国防科技大学潘小义教授、湘潭大学曾金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大学李悦丽教授、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张汉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户盼鹤教授分别进行了优秀论文的交流,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肖翮工程师作了电赛测量仪器应用方案的分享。

大会为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获奖单位、个人颁奖

大会还举行了颁奖仪式,对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活动中的获奖个人及单位进行表彰,同时对21位在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获奖教师进行了表彰。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实验室,观看了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优秀作品展示。

(审核:黄望军 李延平 徐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