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正文

我院优秀校友袁君奇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 作者:熊龙英
  • 发布时间:2020-09-12 07:46:12
  • 来源:学校新闻网

“荣誉是新的起点,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和关心。”9月11日,湘潭市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四名代表之一,我校优秀校友袁君奇载誉归来后又投入到工作中去,“我将立足本职工作,继续发扬抗疫精神,为湘潭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母校争光!”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我校自动化0403班校友、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部门主管袁君奇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并出席了表彰大会。“感觉很激动,很兴奋,和来自全国的抗疫先进代表尤其是奔赴武汉一线抗疫英雄们站在一起,感觉到了满满的正能量。”袁君奇说。

“口罩生产厂需要技术支援,你能来吗?”回忆起今年正月初三接到公司领导电话的那一幕,袁君奇到现在都能感受到那一刻的紧张。疫情暴发后,为扩大口罩产能,许多企业响应号召扩大口罩生产线,甚至不少企业跨界加入口罩生产大军。但隔行如隔山,不少口罩生产企业的设备遇到了安装、调试、生产技术难题,向社会发出了求援信号。

“口罩机属于非标设备,零部件众多,一台口罩机的非标件可能达400多个,复杂的安装调试需要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工艺。”作为湘钢工程技术公司智能制造技术部门负责人,袁君奇的团队有30余名技术骨干,他们平常都是与钢铁行业的智能制造装备打交道,维修口罩生产设备,他们也是“跨界”驰援。

袁君奇带领的突击队,赶到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公司,日夜奋战,三条新的口罩生产线顺利开动生产,初战告捷。在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协调下,更多任务交给华菱湘钢,全省各地口罩生产企业的求援信也纷至沓来:湘潭、长沙、株洲、岳阳、益阳、邵阳……饿了,蹲在机器旁边吃份盒饭;困了,找块地方打一阵瞌睡,往往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从2月2日起,袁君奇先后带领8批突击队,驰援省内1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前后100天,为将近100条口罩生产线提供了9782个工时的设备安装、恢复、调试以及陪产护航。

付出就有回报。袁君奇凭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工匠精神,不仅树立了行业标杆,而且累积了智能制造技术服务的“跨界”经验,也因此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袁君奇在校期间曾获得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湖南省二等奖。进入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工作后,凭借刻苦钻研的精神和踏实肯干的作风得到了公司领导、同事的高度评价,曾获得“湖南省国有企业技术能手”和“湖南省国有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7年和2019年带队参加湖南省工业机器人应用技能竞赛获“团队总分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2018年获得湖南省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每一个岗位都有特殊的作用,都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袁君奇还担任我校“卓越计划”校外指导老师,每年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自动化专业“卓越计划”学生在公司完成企业学习、毕业设计、毕业答辩。“希望师弟师妹们能更好地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如果将来从事智能制造行业的话,尽最大的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专多能’的优秀人才。”

(审核:黄望军 李延平 胡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