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正文

“携手网课、共克时艰,打造教学新范式”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启网上教学新元年

  • 作者:庞洁丽
  • 发布时间:2020-03-05 21:01:10
  • 来源:

为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通知,学校教务处于2月初下达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学院积极响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黄望军、院长唐勇奇总体负责,教学副院长万琴牵头的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教学督导、各教研室主任和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层层压实责任,各院领导分别负责1-2个专业,协调院办、学办等部门一起做好网上教学筹备工作。副院长万琴先后组织小组成员召开了三次网上教学视频会议,开展了广泛的教学研讨,在此基础上,学院出台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224日~25日,学院启动线上教学试运行。226日起,全体教师相继开展网上教学工作,学院近100名教师通过学校网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平台、慕课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雨课堂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工作,全院学生积极参与网络课堂,每天准时上线“打卡”,配合老师开展互动。授课教师尽职尽责、充分准备,共同开启了学院网上教学新元年。


康迎曦:线下游刃有余,线上妙招不断

康老师作为学院有名的“教学达人”,曾多次在省级、国家级教学竞赛中获奖,她的线下课程一直深受学生欢迎。此次线上教学,康老师也是走在全院前列,开课前几周就与学生充分沟通,尝试各种线上方式,通过比较、筛选,最终选择了适合学生的“腾讯课堂在线直播+学习通课堂互动+QQ群课后答疑”的教学模式。康老师在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签到、直播教学重点、布置章节测验和解疑答惑,课后布置在线作业。值得一提的是,康老师考虑到上直播网课不能亲眼看到每个同学的学习状态,为了督促部分学习基础较差、缺乏学习积极性的学生,她在每个班挑选成绩优秀的学生成立了“助教团队”,由每个“助教”牵头组成一个学习小组,负责联系8-9个同学,提醒组员们按时上课、及时网上提交作业、互相讨论重点难点、收集问题等等。这一举措,既让成绩落后的同学在线上得到及时帮助,也让成绩优异的学生得到了锻炼。“教育就是要尽力教好每一位学生”,康老师对在线教学充满信心。经过一周时间的磨合,康老师的线上教学取得了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的良好效果。


陈爱萍:超星+直播+翻转,面面俱到

陈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妈妈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总是能让学生感受到她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心。为了上好电子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这两个专业的《信号与系统》线上教学,陈老师使出了“十八般武艺”:超星平台自建课堂、上传全面的教学资料、精心设置作业和测试题、腾讯课堂直播重难点、问卷调查、习题课抢答、课堂测试、课堂讨论(翻转课堂)等等,全方位掌控学生的学习动态。而要做好这些,无疑需要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陈老师抱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态度,不断摸索、精益求精,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效果良好,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



孙静:五步教学,胸有成竹

《电路理论》是所有电学专业的基础必修课、入门课,涵盖了4个学院、9个专业、1933个班。作为《电路理论》课程的总负责人,孙老师统筹安排,精准施教。经过多年的线上实践,她总结出了“五步教学法”:1、课前任务导学;2、课端检测收心;3、课中能力提升;4、课尾总结评价;5、课后分享应用。为达到线上教学最佳效果,孙老师果断调整原课表,为了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集中上课仅讲授基础知识,课后由课程组的所有任课老师针对自己所授课班级安排答疑、提高课。有的老师按照原课表进行授课,有的老师根据学生情况另设时间。通过这种混合式教学,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钟义长:动画直播,引人入胜

钟老师主讲《工厂供电》这门课程。课前,钟老师早早地在学习通上开通签到任务,同时公布关于本堂课的小测验。正式上课时,钟老师开通了QQ网络电话直播上课,课间,他以实际案例引入,富有磁性的声音把课讲得声情并茂,不仅学生爱听,连家长们也纷纷加入了他的网课,成为他的“粉丝

钟老师对网络教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上好一节网络直播课,首先要将原来线下教学的课件进行修改,尽量以多图少字的形式,用多页PPT展示出来,以保证直播的动画效果;其次,适当增加和学生交流的内容,通过选择题、主观题、提问抢答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第三,课前在QQ群提醒学生上课时间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同时,钟老师对学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建议学生要尽快适应网上教学方式,并可充分利用网络上各种精品课程、名师课堂等优质资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谢秋月:精心准备,“三原”教学

谢老师为准备《电机电器制造工艺学》的线上课程,坚守“三原”教学: 原老师、原质量、原时间。她首先做好课程PPT,然后采取EV灵屏录播的方式精心制作视频(视频时间为20多分钟),上传到超星泛雅平台上。在平台上还上传了这门课程的电子书以及其他参考书籍,供学生们提前预习和利用课余时间继续学习。使用超星平台签到和QQ群这两个平台开展学习交流和互动。学生在观看视频时若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向老师反映,并参加这堂课的讨论环节。视频学习完成后,谢老师布置课后作业。个别学生由于网络问题,没有全程参与线上课堂,对于这类情况,谢老师及时与学生沟通,帮助其很好的完成了视频学习和作业提交。根据平台的统计数据,谢老师了解学生每天的课堂吸收情况、学习情况,并灵活地给予指导。



夏利霞:自建SPOC,“1+1”翻转

夏老师充分学习其他院校的线上授课经验,结合我校设计艺术学院王彬老师的建议,制定了“1+1翻转课堂模式”:通过线上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自建了我的异步SPOC课程,关联华中科技大学的国家精品课程《电气工程基础》, 可以通过平台后台加入自己的课后测试、讨论等考核和交互内容。然后利用前台直播平台“翻转课堂”,给学生做直播,进行“知识点梳理”和“互动练习抢答”,并且利用“超星学习通”统计学生在直播课堂上的学习情况,以便对学生的课堂考核做统计。通过以上方式,学生反响很好,认为自主自学视频,可以反复查看学习,直播课堂老师做知识点梳理和练习,以及互动答疑,又起到强化、解惑的作用,比以往线下课程更具吸引力。


李亚:俩娃妈妈,尽显身手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李亚老师忙碌而充实。她充分利用之前在超星泛雅平台上积累的在建精品在线课程,在开课前就完善了所有的教学资料,并要求学生在学习通上下载授课PPT预习,同时发起一个“你身边的传感器”的讨论让学生提前对课程有初步印象。在开课前组织每个授课班级学生在学习通和腾讯视频分别做了直播授课,当时两个平台都很流畅。李老师的第一次网上授课,先是安排学生在学习通签到,然后直播授课,半小时后学习通系统意外地崩溃了,但这并没有打乱她的教学进度,她迅速执行“Plan B”——转移到腾讯课堂,进行接下来的直播授课。第一次课就自动检测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趋势做了介绍,和学生讨论了身边的各种检测技术,为接下来学习各类型传感器做好铺垫,课堂上有很多学生积极举手发言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李婷:勇于探索,积少成多

作为一名刚入职半年的新人老师,李老师在教学方面经验不足,但她提前行动,早作准备,综合分析其他老师提供的各种教学平台和经验,最终选择了以“MOOC+学习通+腾讯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虚拟仪器技术》课程的网课教学。开学前一周,李老师先自行观看了慕课上的课程,根据慕课上的教学内容和进程,及时调整自己的授课计划和教案,在学习通设置作业和章节测验。第一次摸索这些软件、设置题目比较费时间,但慢慢也会获得一些经验,她会热心地将自己的经验与教研室其他老师分享。为提前了解教学效果,开学前一周即安排学生看MOOC第一单元,并在学习通做第一次作业。接着,第一节网课、第一次签到、第一次发布调查,、第一次发布讨论、第一次腾讯直播……虽然这些第一次看起来有些生疏,但是李老师勇于摸索、不断积累,相信这些经历积淀起来将会使她的网课更上一层楼。



还有许许多多投身到网课教学的老师无法一一列举,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应对疫情期间网上教学新局面,克服困难,因地、因时、因事制宜,尽力解决网上教学遇到的各种问题。学院教学督导负责在线监督,确保教学效果。在学院领导的协调下,各部门通力合作,认真部署,牵好高校教学这根线,让学生宅在家有学可思、有课可上、有师可教,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网上教学工作。疫情阻隔我们无法像以往面对面教学,却推动学院开启了深化信息化教学的新局面。

(审核: 黄望军 唐勇奇 胡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