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 作者:吴迪
  • 发布时间:2019-05-09 10:21:56
  • 来源:

2019年5月6-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浙江余姚市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举办。我院机器视觉团队万琴、吴迪博士指导,安希旭、韩宗霖、陈明伟三名学生完成的参赛作品“双臂解魔方机器人”在创意竞技组作为初次接触机器人大赛的选手,荣获入围奖,湖南省仅有湖南大学和我校成功入围。

创新推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本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设有创意设计、创意竞技(魔方比赛)和创意格斗三个机器人竞赛主题,大赛采用预初、决赛赛制。自2018年12月启动,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平台之一。其中创意设计及创意竞技两大类共有192所高校1036支队伍报名参赛;今年新增的创意格斗类,有221所高校782支队伍报名参赛。在作品提交截止日,共有165所高校的674份参赛作品进入创意设计、创意竞技初审环节,148所高校的376份参赛作品进入创意格斗类初审环节。经专家组评定,共有136个创意设计类作品、62个创意竞技类作品(魔方比赛)、299个创意格斗类作品入围决赛。其中创意竞技类作品(魔方比赛)的入围率仅为15%,在所有比赛主题中最低。

我校参赛作品“双臂解魔方机器人”成功入围决赛。在以速度、精度著称的极限挑战竞技组中,我校“双臂解魔方机器人”在62组比赛作品中制作成本最低,仅为同类参赛作品制作成本20%的前提下,完成了正确解魔方平均用时30秒的水平发挥,虽然无缘国家前三等奖。但是作为第一次参加竞技赛的选手,通过这次竞技比赛我们开阔了眼界,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进提升。相信在下一次竞技大赛中我们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凯旋而归!

作为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大学生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学科竞赛符合大学生认知规律,有利于大学生创新特质的强化,是促进大学生增强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大学生创意创新成果的重要舞台。

(审核:岑蓉 黄望军 胡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