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举行公开示范课暨课堂教学竞赛交流会

  • 作者:庞洁丽
  • 发布时间:2018-05-24 09:21:07
  • 来源:

1.JPG

2.jpg

为进一步改进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5月22日下午,电气信息学院在电气楼407举行了公开示范课暨课堂教学竞赛交流会,学院40岁以下及有意愿参与到课堂教学竞赛和教学改革中的老师参加,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胡慧主持。

会上,胡慧指出,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全体教师一定要高度重视,不断向优秀的教师学习,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展现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

获得2017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康迎曦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课堂教学竞赛的心得体会,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参加课堂教学竞赛的注意事项。她强调,PPT制作要注意将新知识、新科技融入课程内容,插入视频和动画以提升视觉效果;在教学设计(教案)方面,要兼具规范性和灵活性,善于使用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的教学方法;参加决赛所提交的教学视频和教学反思,既要联系生活实际,又要引入学科前沿知识,体现教学方面的创新;在课堂组织与特色创新方面,要备课充分、讲解流畅、重点突出,从整体上对课堂进行把控,师生之间积极开展互动,课堂讲授要突出亮点、体现教学特色。接着,康迎曦老师为在座的老师上了一堂15分钟的公开示范课,授课内容充实、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展示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随后,在座的老师们就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曾经在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的多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经验和感悟。

电气信息学院从多方面着手,致力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学院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了教学保障质量的有效机制:第一,学院出台了《电气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第二,学院安排督导团对青年教师集中听课并及时将听课情况进行反馈;第三,学院层面多次举行公开示范课,给青年教师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第四,学院还出台了关于课堂教学竞赛的方案,以竞赛的方式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为全体教师树立了榜样,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审核:岑蓉 黄望军 赵玲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