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正文

【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湖南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3-26 10:59:42
  • 来源:学校网站

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3月26日上午,一报告厅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正中,由鲜艳的红旗簇拥着的金色中国共产党党徽分外夺目,中国共产党湖南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80名党代表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

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四级调研员郭立业,省委基层党建办、组织指导处、党代表联络办三级主任科员吴鹏,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吉延等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校党委书记陈岳堂主持,第二阶段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主持。

上午8时30分,会议开始。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校党委书记陈岳堂主持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致开幕词

易兵致开幕词。他对与会领导、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把蓝图化为美景,把憧憬变成现实。五年来,学校成为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特需项目”硕士学位点第一批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验收,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功迈进湖南省一本高校行列,各项事业得到了科学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他强调,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发展成果,深入分析我们面临的新使命、新机遇和新挑战,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主要指标和重要举措,擘画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共创学校美好未来的发展蓝图。他希望大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庄严地履行神圣职责,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鼓舞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郭建国代表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热烈祝贺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他说,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工程学院第三届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发扬“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郭建国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推选好担当务实的领导班子,为事业发展奠定坚强有力的领导基础;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何俊峰表示,长期以来,湖南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湘潭经济发展为己任,为湘潭打造“智造谷”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希望学校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做助推湘潭发展的动力引擎、核心智库。同时,湘潭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师生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优服务,加快校地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技术攻关合作平台、人才精准引入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共同谱写校地融合发展新篇章。

陈岳堂以《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为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题,从五年工作回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展目标与战略任务、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4个方面,向大会作第三届党委工作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岳堂在报告中全面、客观地回顾和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他表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建领航彰显新成效、教育教学收获新成果、人才队伍增添新活力、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跃上新台阶、办学保障得到新提升。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人才强校;必须始终维护师生和谐奋进的大好局面。

他指出,学校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

他强调,要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实施“12345”战略。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全面发展这两个重心,落实“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三大理念,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级教学成果、国家级科研成果、国家级人才四大突破,实施党建领航发展、人才培养创新、一流本科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提升五大方略,确保2023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力争实现从“学院”到“大学”的跨越发展。

关于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陈岳堂指出,要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凝聚民心民智。他希望,大家以“锲而不舍的奋斗韧劲、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谱写出壮丽的湖工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纪委书记齐路良代表第三届纪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以《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题,涵盖五年来的工作回顾、五年来的工作体会与存在问题、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3个方面。

纪委书记齐路良代表第三届纪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齐路良表示,五年来,中共湖南工程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夯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监督制约,监督质效持续优化;加强纪律建设,纪律规矩意识持续增强;深化作风建设,风清气正氛围不断充盈;聚焦队伍建设,履职能力持续提升。

他指出,未来五年,是学校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的决胜期。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强化政治责任,深化政治监督;拓展监督路径,增强监督效能;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强化使命担当,加强自身建设。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主席团成员召开第二次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主席团成员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宣读上级关于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的批复;审议通过预选举办法,预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

第一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

第二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

党员代表们分成8个代表团,分别讨论了党委、纪委工作报告;推选大会选举工作监票人;讨论酝酿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宣读预选举办法并进行预选举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