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科创学子 正文

智慧作桨 兴趣护航

  • 作者:电气信息学院 曾志刚 刘珈汝
  • 发布时间:2014-10-30 23:19:50
  • 来源:

日前,第五届“德力西电气杯”科技创新设计竞赛顺利落下帷幕。该比赛一直致力于营造企业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我校大学生积极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挖掘和栽培具有潜力的科研人才。本届“德力西电气杯”科技创新设计竞赛中,经专家组严肃认真的评审与讨论,电气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1201班周圣杰、测控技术与仪器1202班喻盼文、电子信息工程1201班许振跃同学的合作作品“全方位会展解决方案”被评为本次竞赛的一等奖。这是“德力西电气杯” 科技创新设计竞赛举办以来第二次颁发该奖项,其中包含的荣誉之高、期许之深不言而喻。

周圣杰,1993年12月出生,来自湖南衡阳。他与同样来自衡阳的许振跃和江西抚州的喻盼文组成的创新小组已合作两年,期间他们共同设计创作了不少科技作品,参加过第四届德力西科技创新大赛和湖南省电子设计大赛。其中多功能报警器和小型会议投票器分别获得第四届德力西的鼓励奖和三等奖。而此次他们的“全方位会展解决方案”一举夺魁获得了第五届“德力西电气杯”的一等奖。

选题:为进步而创新

当问及此次获奖作品的灵感来源,创新团队的主创人员之一的周圣杰回忆起了刚刚进入大二时院学生会心理部一次较大型活动,因为话筒的故障使主持人和台下与会人员不能正常互动交流,而使活动的严肃性和完整性受到了影响。由此他也联想到以前参加的会议中,为使所有人都看清所展示的幻灯片,往往在主屏幕以外还设置左右两个副屏幕,成本在无形中已经增加。除此之外,在一些表决会议中还存在投票环节耗时过长、流程繁琐等问题。

针对这些会场中已经存在或者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小组成员设计了基于局域网的网页幻灯片、手机投票、手机话筒、空中鼠标等解决方案。从最初的比较繁琐和不易操作的网页幻灯片,到今天的简易、实用的空中鼠标设计,周圣杰说:“搞技术的都希望做出可靠、健壮、可用于实际的系统,上一次仅仅是一个初级版本,要加以完善,否则的话只是一个玩具,不能用于现实生活中,于是我们坚持做这一个系统。”这也是团队在第四届德力西科技创新大赛中以“小型会议投票器”获得三等奖之后仍然继续“全方位会展解决方案”这个选题。在团队看来,创新的理念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简易和方便,在这一点上,创新永无止境。

过程:痛与快乐并存

“这将是会议流程的一项革命性的改变。”作为主创人员之一的喻盼文在赛后带着自豪的口吻对我们这样说,而这句掩饰不住骄傲与自豪的背后却饱含了在将设计付诸现实时种种困难和艰辛。回忆起作品诞生的全过程,设计组所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设计所需理论知识范围广、内容深。整个方案包括网页PPT设计、单片机编程、ANDOROID开发、实物制作等多个方面,需要的不仅是课内学习功底扎实,还需要课外自主学习。“很多东西都要自己学习,要自己去网上下资料”周圣杰如是说。在那段日子里,设计组一下课就去实验室,有的时候还连续几个通宵。

其中空中鼠标的制作被主创成员们一致评为“最困难的设计环节”,因为其原理并不是一般的红外线反射,而是创新性地运用到了陀螺仪。而在设计过程中,他们连续遭遇了定位不准、无法与电脑连接、数据无法即时反馈等多个问题,这些问题的连环轰炸曾让他们一度想到放弃,但他们最终都选择了坚持。在又一个通宵的夜晚,他们终于迎来了空中鼠标的诞生。“那时候想的就是,坚持这一小会,否则以后会后悔的。”回忆起过往,周圣杰感慨万千。

兴趣+团队合作=成功

历时八个月的苦心钻研、艰难创造,一个具有潜力的会议优化方案逐渐脱胎。面对评委们尤其是来自德力西研发中心工程师们的赞赏,他们显得有些羞涩,他们说,是一颗热爱科技的心,让他们走到了今天。今年大三的他们,课余时间,周末时间,以及连续两年暑假都在实验室度过,一股对科技的热情让他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出了与众不同的选择和坚持。“去年也遇到困难,但我们都是在最后的时刻攻克了难题,很多东西坚持下就过去了。”“团队必须要和谐,我们在做的过程中会提出新的想法,然后大家会商量该不该加?加进去有什么用?还有实现起来难不难?这些都会大家一起讨论的。”而被问及对于未来的规划,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继续参加比赛。”三位大男孩眼中都不约而同闪烁着自信的光芒,也许对于他们来说,“德力西电气杯”只是一小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