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科创动态 正文

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简介

  • 作者:lyp
  • 发布时间:2017-05-28 20:13:22
  • 来源:

图片3.png

图片4.png

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成立于2012年,其目的在于为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搭建平台,建立了日常化、系统化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提高电气信息类专业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已成为指导和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工程实践和自主创业的校内品牌实践基地,2014年12月基地获得湖南省首批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认定。

基地承担了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测控技术与仪器、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机械电子工程等10个专业的创新创业训练工作,训练内容涵盖了强电、弱电、自动化、机电等专业领域。同时面向全校电子爱好者开放,每年有将近300名以上学生参加训练。基地实行24小时全天侯开放,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和假期,进行全年不间断的创新创业训练。基地下设电子工艺实训室、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创新创业活动室、创新创业孵化室、湖南工程学院与广州粤嵌共建众创空间等5个模块,占地面积约7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500余台套,设备总值280余万。以创新的思维构建了一个全面开放的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等创新能力,创新成果技术转化与创业孵化的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了科技制作与研发的场所。

创新基地实行开放式管理,其宗旨是“倡导科技创新,投身创新实践,培养创新精神,指导服务学生创业团队”。 创新基地通过相关创新课程及创业课程的教学进行创新思维能力、创新技法和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等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基本技能、实践动手能力的训练,构建了从基础设计到综合创新的多层次、多模块、多学科交融的阶梯式创新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科技竞赛、学生社团等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对于具有市场价值的创新成果通过“企业化管理,项目化运作”的模式进行创业实践服务。

近年来,基地加强了校企合作,与中法合资企业浙江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举办湖南工程学院“德力西电气杯”校园科技创新设计竞赛活动的协议。竞赛活动一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每年参赛作品近60件,受益学生100余名,涉及10余个专业,每年颁发奖金3万余元。与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众创空间,粤嵌公司投入60余万元,提供众创空间的创业训练所需的相关仪器设备及办公桌椅。同时,还能给予优秀创业项目以技术、资金、市场方面的支持。校企合作的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开展为企业选拔了优秀的人才提供了便利,也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新思路,实现了真正的双赢。

多年来,基地大力探索大众化教育背景下的精英教育,在全校学生中选拔多专业的优秀学生,以“学科专业兴趣小组”、“项目团队”“创业兴趣团队”等多种形式,按“实践育人、追求卓越”的目标和“兴趣、团队、积累”的理念特别培养,取得了显著成绩。培养了一大批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毕业生,受训学生毕业后大多加入了德力西、正泰、罗格朗、格力、美的、日立电梯等知名企业,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力量,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也有部分同学走出校园后走上了创业道路。同时,中心在各类学科竞赛及创业竞赛中成绩优秀,并获得各类奖励计60余项,其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4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1项、国家二等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和信息服务的平台,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连接校园与社会,沟通学生和市场,服务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科技创新、就业创业和社会报务,甘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蓬勃发展贡献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