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正文

“实习达人”来了!——“卓越工程师”炼成记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6-24 10:54:25
  • 来源:

“卓越计划”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均为我校“卓越计划”实施专业,采用“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卓越计划企业学习阶段包括轮岗实习和毕业设计,成绩考核由校企导师共同完成。

卓越计划企业学习是大学期间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方式,也是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通过实习,大学生能够提前对职场有所认知和感触,准确对自身进行定位,顺利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过渡。

对于2019级的同学而言,面对即将到来的卓越计划企业实习,你是否内心有些忐忑?让我们来听听2018级“实习达人”是怎么说的:

电气工程1805班李劼东:生活不会辜负努力前行的你

我于2021年7月进入合肥珺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实习,在这里,团队里的人从陌生到相识、相知,大家相处都很融洽,工作期间,我和同事积极配合,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实习任务。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工作环境,从寝室到食堂,从车间到办公室,就我个人而言都是非常满意的,寝室里有免费的WiFi和空调,而且空间非常大,食堂提供可口的中餐,晚餐有餐补。工作时无论是在车间、办公室还是在实验室,同事们都非常热情,每当我有困难时,他们都会耐心地指导我。虽然公司的规模不算很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作为一个初来咋到的新人,能待在这样一个优秀的企业,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里,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珍惜实习机会,努力学到本领。

最初,我在车间实习了一段时间,一个直流无刷电机的组装基本上是这样一个过程:

这些步骤我都一一进行了实操,这使我对公司产品的结构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发现了产品在生产时有很多要注意的细节:比如绕线是从哪个槽开始的,绕线的方向是怎样的,用电络铁固定电源线时电源线具体如何穿过定子底座和电路板。

在实验室实习期间,一开始是跟着两个工程师一起做样机,样机的制作和车间电机的生产大同小异,所以在实验室更多的收获是熟悉了许多仪器的操作,及拆卸或是组装电机时各种各样的工装的使用方法。这些东西虽然是最基础的,但无疑也是平时接触到最多最有用的。在实验室里,接触到的不再局限于最简单的小功率单相电机,我开始接触到一些功率更大、转速更快的三相电机。这些电机本身就比较复杂,再加上以前从没有接触过外转子这一类型的电机,一瞬间,内心涌现出许多疑问:电机运行时电枢的受力、电流要怎么变向才能使电机转矩恒定、为什么都用星型连接、甚至绕组绕线的方法也复杂起来了。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也开始接触到了更多的图纸,但一开始,对CAD以及Solid works这俩个软件实在是太过生疏,所以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学习这两个软件上面。后面等到能够熟练地使用这两个软件时,在把图纸结合到实物上,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通过实习,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实习经历也使我体会到了我们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要与时俱进地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我时刻不忘提醒自己:“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电气工程1805班刘乐斌: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2021年7月我进入浙江明晖智能电气实习,实习的主要内容是塑壳断路器的研发工作。我去的时候公司刚成立塑壳这个项目,因此我的工作内容完全是跟着项目走的,包括样机的设计、工程图纸的绘制、制作报表等,实习工作与专业培养目标相关。

刚到企业,我同大多数实习生一样陷入过迷茫,许多东西都是自己不会甚至没见过没听过的,不知从何处着手。企业导师告诉我,遇到不会的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知道自己不会还要不懂装懂,一旦项目上出了问题,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所以每当我遇到问题,都会去追问企业导师,在导师的悉心指教下,我逐渐“步入正轨”。

我所在的企业非常重视对实习生的培养,除了每个人都有单独的企业导师进行“传、帮、带”之外,还多次召开座谈会,了解实习生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需求,公司将每个实习生的实习计划进行详细罗列,并分为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所需要掌握的内容也都一一列举出来,每个阶段的实习任务完成后,还对我们本阶段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核,考核通过才会进入下一个实习阶段。

刚开始接触项目的时候感觉无从下手,跟着企业导师一点一点摸索才逐渐掌握。公司有很多校友,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进步明显。我认为在企业中实习,一定要始终保持一种求知若渴的态度,在企业不仅能学到实用的技术,还学会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为我们迈出校园、走向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企业进行实习的同时,我的毕业设计也没有放松,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虽然工作繁忙,但也会经常关心我们在企业的实习情况,会对我们校内实习内容的情况给予指导与帮助。卓越计划的实施,使我们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让我们受益良多。

自动化1803班田合磊: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1年7月底,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我走出了校园,来到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卓越计划”企业实习。初入企业,从课桌到办公桌,一种陌生的感觉扑面而来。幸好有企业指导老师的帮助,我较快地适应了企业工作环境。

为尝试新的领域,刚入企业的我“任性”地选择了自己并不熟悉的前端开发工作。在入企前我对前端知识只是进行过简单了解,为早日融入到工作环境中去,我在网上查找大量学习资料,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学起,每当遇到不会的问题便做好笔记向企业指导老师进行请教,下班后对每天所学的知识进行总结。经过两个月不间断的学习,我对前端开发有了基本的理解。之后便干起来前端“打杂”工作,将所学习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逐渐学深、悟透。在这期间,勤于学习、工作认真的我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在其他同学还在为就业而担心时,我早已拿到了我的毕业offer。

2022年元旦期间,我参与了物联网高并发自动化测试项目,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到项目中来,由于该项目由前、后端两部分构成,而我只重于前端实现,给后端开发人员造成了许多不便之处,造成不断的修改,拖慢了整体项目进度。通过这次项目实践,我明白了项目开发不同于代码测试,有效的沟通对项目设计尤为重要。伴随着经验的积累,我渐渐从项目参与者变成了项目执行者,在实习期间单独完成了跨平台监控工具,解决了Linux端监控工具的欠缺。

我认为进入到企业实习后,身份和思路都要进行转变。首先需要加强自主学习,不断更新已有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其次要在工作中注重结果导向,要明白结果的重要性,进而寻求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三要分清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对时间进行合理规划。同时,对于工作内容切勿眼高手低,有些安排只是在考验你的承受能力或者工作态度,遇到问题不逃避、不抱怨,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一切,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自动化1804班周鑫:前行路上无惧挑战

 

在进入长沙丹芬瑞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实习之前,我是迷惘的,迷惘在于不知自己能做什么,不知从哪里做起;实习之初的我是好奇的、兴奋的,好奇的是我该如何度过这一段实习生活,兴奋的是当看到公司的产品时我觉得自己在校期间所学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

实习伊始,我尽快梳理公司主流产品软件架构,学习代码风格,没多久就获得了一些编写驱动、功能开发的任务,这得益于学校开设的嵌入式课程,公司安排的任务我都完成得比较顺利。我的表现得到了公司的认可,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表现机会,每当公司有新的研究项目时,我会主动提出申请并积极参与进来。

有一次,我接到的一个项目需要用Python语言进行编程,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斗志”瞬间被激发了出来,我废寝忘食地查询互联网资源和阅读编程书籍获取相关知识,在边实践边学习的过程中消化知识,通过两周夜以继日的努力,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项目,Python编程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如果说前面都是小试牛刀,那么实习的最后三个月就是对我在前一段实习经历的综合测试,我和公司另外两名软件工程师前辈共同负责公司新一代产品开发,他们沉浸行业多年,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知晓如何实现最大化的利用开发,即使他们与我使用不同的语言进行开发,但仍然给我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提高了我的开发效率和之后代码的维护效率。在反复的琢磨、不断的交流和实践中我一步一步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整个实习过程是比较有梯次的,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实习带给我的,不仅是一段经历,更是“每天都有收获”的成就感。实习结束后,我的表现得到了公司的认可,顺利入职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岗位。

满满的干货分享,希望对即将进行实习的你有所帮助。愿你在今后的日子里:勇敢尝试,少计较得失,多注重成长;热爱生活,保持好奇,让我们一起发现学习和工作中的快乐,朝着梦想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