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正文

【三下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 作者:庞洁丽
  • 发布时间:2021-07-19 17:11:43
  • 来源:

“科技赋能振乡村,百年红色践初心”,7月16~18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由党委副书记李延平带队、师生一行22人,来到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结合所学的电气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服务于需要帮助的人,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照亮夕阳,助老暖人心田

7月17日,实践团成员来到果园镇养老院,秉承“用科技照亮老弱”的宗旨,开展了安装“声控感应灯”的科技援助实践活动。

“用电安全至关重要,应避免使用破旧老化的电线,要及时更换,以免发生意外,电源总保险与分类保险应配置合理,使之能起到对家电的保护作用,接临时电源要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要安全可靠,接头要用胶布包好。”李延平叮嘱大家带着这些知识,到养老院实地了解老人的需求。针对三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实践团成员给他们房间安装了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的“声控感应灯”,并教给他们如何操控。第二天,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回访,了解声控感应灯的使用情况,收到了良好反馈。“有了这个灯,晚上起夜方便多了,谢谢你们这群年轻人”老人对感应灯赞不绝口。

科技的魅力是无穷的,一枚小小的感应灯犹如黑暗中的一束光,给行动不便的老人解决了大问题。

电路通你我,安全记心间

实践团成员对果园镇田汉村村民进行用电安全知识科普,降低用电风险,为居民的平安生活添一份保障,为当地的乡村建设助一份力。

小分队走进了田汉村的每家每户,对田汉村附近居民用电情况以及用电隐患进行调查。据了解,田汉村周边有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学生们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学好安全用电知识刻不容缓,经过一番沟通,在得到认可之后,村支书召集了村里的中小学生前来学习安全用电知识。“电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一旦没有合理使用,有可能造成致命的伤害”小组长胡嘉城同学以PPT的形式给中小学生进行了用电安全知识普及,还在现场开展了安全用电知识抢答,考验小朋友们对安全用电知识的掌握程度,得到了小朋友们的积极回应。

大家还走上果园镇的大街小巷,分发安全用电宣传手册,给居民科普安全用电知识。“爷爷,安全用电要牢记,不赤手赤脚去修理或移动家中带电的线路或设备”。“不能私拉乱接电线,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实践团成员认真地对村民进行讲解,对他们提出的疑问耐心进行解答,让他们学会家用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在遇到用电安全问题时不慌乱,能用正确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希望村民们都能掌握安全用电知识,为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用电添一份保障。”实践团张子鑫同学说,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走访、实地考察等形式,在普及用电安全知识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服务他人,也锻炼了自己”。

保护环境乡村美 垃圾分类是关键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实践团来到田汉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促进垃圾分类建设、提高乡村环保意识。

当地村委会干部热情欢迎实践团的到来,并引路带领大家熟悉村庄道路,确保成员安全。进行实地考察后发现当地垃圾堆放较为模范化,乡镇管理局为每家每户均发放了四类垃圾桶,并每月进行一次垃圾收集。

实践团成员在当地小朋友中进行宣传,采取多种游戏来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小朋友们对垃圾的辨识度,提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志愿者们与小朋友组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制作带有各类垃圾的卡片,每个小朋友和实践团成员在左手贴上各类标签卡片,然后选择站到正确的垃圾类型前。对于不容易分辨的垃圾,所有志愿者鼓励小朋友们互帮互助,一起思考如何进行分类。

通过这次游戏,实践团成员们发现多数乡村儿童对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掌握程度较好,且对常见垃圾有清晰的辨识,但小朋友们也表示,垃圾分类知识经常听学校老师讲起,在现实生活中很少会实施分类,家里也很少进行分类。志愿者们们意识到,把垃圾分类的理念普及开来并落到实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普及不应当只是具体的分类知识,更多的应该是让大家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长远意义。


电气学子冒着酷暑,奔走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审核:黄望军 李延平 赵玲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