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正文

【三下乡】电气学子化身红色讲解员 ​重寻螺丝钉精神

  • 作者:庞洁丽
  • 发布时间:2021-07-18 17:30:34
  • 来源:

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精神。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志愿服务理念,7月15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团来到长沙雷锋纪念馆,化身纪念馆临时讲解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小朋友用心讲述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平凡的人生

“雷锋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他7岁时成为孤儿,在穷乡亲的拉扯下,挣扎着活下来。”进入纪念馆实践团的小组成员,开始向各位讲解雷锋的成长经历。一位来自浙江的刘阿婆在雷锋的童年雕塑前驻足凝望,她语重心长地告诉志愿者,自己年幼时也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长大,看到这些照片和场景就好像看到了过去的自己。

实践团成员向游客详细介绍了雷锋从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人生历程。“我们无比幸运,生活在美好幸福的新时代”、“每讲解一遍,我总能一次次受感动,接受心灵和精神的洗礼。”实践团成员感触很深。

 

伟大的精神

在了解雷锋幼时的成长经历后,实践团队成员带领游客来到了纪念馆二楼。游客们被眼前一幕幕场景所吸引,尤其是旁边的拖拉机,那是雷锋曾经在团山农场使用过的,拖拉机上坐着的雷锋,好似在耕耘这一方土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添砖加瓦。从雷锋同志抗击沩水河洪涝,到前往团山农场成为一名拖拉机手,再到积极报名前往鞍山钢铁厂,纪念馆展览生动鲜活的照片和实景还原,配合上实践团成员精彩的讲解,每一部分都让游客感同身受。“从小我们就听老师讲雷锋叔叔的故事,以前只是在书本上了解雷锋叔叔的生平,今天第一次以这种直观的方式认识雷锋叔叔,好像他未曾离我们远去。”湘潭一中学生赵辉说。

58年前,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此后,雷锋这个名字响彻中华大地,以雷锋为学习榜样的大规模群众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起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上,每个时代涌现出了一批批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实践团成员深刻地感受到了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感受到了雷锋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群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崇高奉献精神。

 

永远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雷锋精神传承和发扬,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融入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审核:黄望军 李延平 赵玲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