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管理 正文

抗疫期间我院导师线上教学,停课不停研

  • 作者:王雅静 覃波
  • 发布时间:2020-04-18 16:01:24
  • 来源:

 课程教学、项目研究、论文指导……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尚未返校的研究生们的学习节奏。同学们与各自的导师相约“线上”,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教学科研互动。

黄美与何浩宇同学在导师赵毅君教授的指导下,在家认真开展企业项目研究。这个项目他们已经研究了一段时间,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疫情期间,虽然面临着企业还没有完全复工,无法与组员当面沟通等困难,但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想方设法攻克难关。导师视频指导,及时总结实验成果,设计研究思路,与项目组员积极沟通……目前,两位同学有条不紊地跟进项目进度。

姚月杰和肖星在导师罗毅平教授的指导下,正在认真撰写论文。据罗毅平介绍,姚月杰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她已经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其中一篇是2区,最近正在撰写一篇新的论文。肖星发表了自己的SCI2区论文。“很感谢罗老师在这段时间里对我们进行线上指导,他就像我们科研道路上的灯塔,指引我们在科研路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姚月杰说。在肖星看来,疫情对她目前的研究几乎没有影响,唯一的遗憾就是不能与导师面对面交流,但随时可以与导师“连线”让交流互动更加频繁。“在这段时间内,我的论文多次改稿,罗老师提供了很多帮助。导师每周都会联系我们询问进度,随时进行指导。”

在此期间,万琴导师的研究生朱晓林也一直在家办公。朱晓林同学已经完成了两篇文章:CSCD期刊《计算机工程与应用》、SCI收录期刊《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 & Sciences》,目前正在和肖岳平同学一起协助导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结题和申报。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研究都不得不暂时被中断。这段时间里,万老师主要通过微信群、Zoom会议和腾讯会议与研究生们进行交流,组内各成员及时在群里发送相关文献、学习资料及学校的各项政策,为开学后的科研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在她的要求下,学生们写每周学习计划、每日学习小结来进行沟通交流。在学生遇到问题需要请教时,她总是能及时回复,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的分析与讲解,并附上参考文献。

原本预计寒假放假时间较短,很多同学没有将研究用的笔记本带回家,朱晓林同学也是其中的一个。2月初,在导师万琴的帮助下,朱晓林通过顺丰速递拿到了自己的笔记本后,立马开展研究工作。但朱晓林还是十分盼望能够早日回到学校:“在家办公没有实验器材,也缺少了和同学们一起奋斗的学习氛围,希望能尽快开学,想念湖工。”

疫情没有阻挡我校研究生的学习热情,导师们不但注重夯实研究生们的专业素养,同时在授业解惑中给予嘱咐和鼓励,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达到了育人效果。

(审核:唐勇奇 万琴 胡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