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正文

能源动力专业--电气工程领域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9-01 16:29:13
  • 来源:

一、专业类别及领域简介

能源动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础产业领域,在我国国民经济及工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适用的行业领域包括:电气、动力、新能源、核能、航空航天等,该专业学位是与特定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我校能源动力硕士专业学位以能源动力相关行业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目标,培养掌握能源转换、传输、能源装备制造、能源高效利用等的理论知识,能从事能源动力相关领域内的科学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我校能源动力专业电气工程领域起源于我校办学之初设立的电机制造、电器制造等工科专业,已有70年工程教育积淀,形成了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在电气产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8年在省内同类院校中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位点自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该专业领域依托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双一流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是综合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优势资源组建而成,拥有风电装备与电能转换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风力发电机组及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风电运维与测试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电力复杂网络安全与保护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电气控制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工程学院-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10余个教学和科研平台。

该专业领域拥有研究生导师4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75 %。近5年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60余项目,完成横向科研项目161项,到账经费5000余万元,为相关企业产生经济效益近100亿元。

本专业领域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与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威胜电气有限公司、正泰电器集团公司、深圳盛弘电气有限公司等50余家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为本专业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专业领域主要研究培养方向:

(1)新能源发电及控制:主要开展新能源发电理论及控制技术研究,包括新能源发电装备设计与优化、风力发电系统及控制、太阳能发电系统及控制、海洋能发电系统及控制、新能源发电并网技术等

(2)电机电器及其控制:主要开展现代电机电器理论与控制技术研究,包括电机电器设计与优化、新型电机及其控制、现代智能电器技术、电机调速与运动控制技术、电机电器测控及故障诊断等

(3)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主要开展现代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技术研究,包括电力电子系统及控制、电能的变换与控制、电动车驱动与控制、现代电机调速技术、谐波抑制与无功补偿等。

(4)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主要开展电力系统理论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包括电力系统保护与运行控制、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分布式发电与微网技术、电力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现代综合能源系统等

(5)电气智能化技术:主要开展现代电气智能化技术研究,包括电气系统智能控制技术、先进智能化传感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现代电网络及优化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等

二、培养目标

面向能源动力领域创新发展需求,以提升职业胜任力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融合为途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能源动力装备设计、制造及运行等相关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突出的实践创新能力,较强的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能够承担能源动力领域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方式和培养要求

1. 培养方式

采用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模式,实行集中在校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双导师负责制或导师指导小组负责制。

1“1+1.5”的培养方式: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1+1.5”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1年校内课程学习,1.5年进行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

2双导师协同指导制:即1名校内导师和1名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其中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部分课程与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由两位导师共同确定专业实践岗位;共同确定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共同指导完成专业学位论文。推广导师指导小组制,由3-5人组成的指导小组进行合作指导制度。导师指导小组中1人为首席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其余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部分课程与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

3项目驱动学位论文选题制:专业实践学习阶段采用项目驱动模式,学位论文在双导师指导下,结合专业实践、围绕实际的工程项目进行。

2. 培养要求

1)素质要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熟悉能源动力相关领域的相关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能够承担相应的工作任务,富有合作精神,能够正确处理各种社会关系。

2)知识结构要求:较好地掌握电气工程专业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了解能源动力相关领域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3)专业能力要求:具备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够运用基本理论和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电气工程领域专业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过程中所遇到的工程问题,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气工程相关科学和工程问题开展工程创新研究。具备一定的跨专业交流与工程合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胜任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

四、学习年限

1. 学制为 2.5 年,完成培养计划的所有环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即可毕业,并授予硕士专业学位。

2. 申请学位最短年限:研究生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若提前修完课程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取得毕业所需的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可准予提前毕业,但最短不得少于2年。

3. 申请学位最长年限:研究生可延长在校年限,但最长不能超过5.5(含休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