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简介 正文

动力工程(风电技术方向)硕士点概况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7-05-24 23:24:38
  • 来源:

一、学科专业简介

本专业领域是综合电气信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学院优势资源组建而成,自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该专业依托“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电机与电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三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支撑,有“风电装备与电能转换”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电气控制”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工程学院-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产学研基地。与湘电集团有限公司、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大唐华银城步新能源公司、浙江正泰电器集团、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聘请这些企业的工程师为我校研究生企业导师,联合培养动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

近5年来,学位点教师承担国家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8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主持动力工程领域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完成横向科研项目68项,合同经费累计7112万元,实现科技成果转让6项。

本专业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有:

1.风电装备设计与制造:包括风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新型风力发电机研究,

新型电机与智能电器,海上风力发电技术。

2.风电系统控制技术:包括风电机组自动控制,风电场运行与监测。

3.风电电能变换技术:包括风电电能的变换与控制,分布式发电系统与

微网技术,新能源接入并网技术。

4.动力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包括动力机械设计理论及关键技术,机电系统动力学与振动控制,新材料设计及制备技术。

5.新能源技术及应用: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及风光互补,地热能利用与建筑环境节能。

二、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掌握风电装备设计与制造、风电系统控制与监测、电能变换技术、动力机械设计、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相应领域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安装施工、调试、检测、工程管理和风力发电企业、风电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行维护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继续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

三、培养方式和培养要求

1. 培养方式

(1)采用“1+1.5”培养模式,即1年在校课程学习,1.5年进行实践环节学习,完成学位论文。

(2)“双导师制”:每个学生安排两个指导教师,一个是学校指导教师,另一个是联合培养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或学校外聘的技术专家。其中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部分课程与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

(3)“项目制”:企业学习阶段采用“项目驱动”模式,包括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都是在“双导师”的指导下围绕实际的工程项目进行。

2. 培养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发展观,培养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动力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扎实的工程实践训练,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具备从事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四、学习年限

我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2.5年。研究生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若提前修完课程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取得毕业所需的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并进行答辩,可准予提前毕业,但最短不得少于2年;也可延长在校年限,但最长不能超过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