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卓越计划 正文

关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简要说明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17-05-24 23:13:54
  • 来源:

 一、“卓越计划”的启动

    针对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存在的问题,2010623日,教育部开始试点高等工程教育改革重大计划---“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以下简称“卓越计划”)。

二、“卓越工程师”的定义

   “卓越工程师”这一概念缘于教育部“卓越计划”。严格意义上的工程师是指那些具有工程师执业资质的或者工程师职称的人才,但“卓越计划”的工程师是指文凭工程师,泛指高等学校培养的具有工程师基本能力、并有获得工程师执业资质或者工程师职称的潜力的后备工程师。

三、“卓越计划”的指导思想

    是树立“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工程教育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四、“卓越计划”的培养目标

    以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促进工程教育改革和创新,全面提高我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高等工程教育体系,促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

五、 本科“卓越计划”的培养形式

    本科工程型“卓越工程师”培养分为校内学习和企业学习两个阶段,采用“3+1”培养模式,即大学4年的前3年在校内学习(在校内学习的3年也有校内、外的工程实践),第4年完全在企业学习(包括毕业设计),其中,企业学习阶段(1年时间)最关键。

    企业学习不是简单的实习,更不是象现在高职院校学生那样在企业“做工”,而应该是“学习”、“实践”,应通过1年时间在企业的工程训练和工程实践,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素质,达到工程师的基本要求。应实行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培养方案应包括学生在企业学习阶段的培养目标、培养标准、培养计划、师资配备以及管理与考核办法,而且一定要具有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