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平台  > 学术活动 正文

学术报告:电池监控技术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2-03 09:51:16
  • 来源:

报告题目:电池监控技术

时间: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下午16:00-17:30,

地点:电气楼408

报告摘要:

新能源、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及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是国家和国际研究的热点问题。以中英多个科技合作项目为背景,介绍能源、制造及交通一体化在实现低碳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对其中的关键问题及关键技术进行分析。对电动汽车电池的管理,采用了新的传感技术实时监控电池的内部状况,在此基础上建立新型的电池热电监控模型,优化电池充放电策略,为电池在电动汽车、电力系统新能源吸纳、电池梯次利用等应用领域中的安全高效管理提供了全新的技术保障。介绍信息及控制技术在能源、制造及交通中的应用,展示了女王大学在相关领域的科技合作成果诸如其促成的中英科学桥、中英电动汽车、智能电网iGIVE等项目,这些项目对中英两国科教合作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报告人简介:

李慷,英国利兹大学智慧能源系统组主任教授,英国女王大学、意大利巴里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访问教授。首个中英工程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英方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中英大学联盟英方管理委员会委员及联盟产学研负责人、英国自动控制联合会执委会委员、英国工程学会学位认证委员会委员、IEEE英国及爱尔兰控制及通信委员会主席、IEEE英国及爱尔兰分会前任秘书长,并担任包括IET/IFAC在内的5本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执行主编或者编委,20多个国际会议的共同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长期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电力与新能源、电动汽车及储能系统、高能耗制造产业节能减排等方面从事前沿科学研究,以及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10多篇文章获奖,他和同事主编的《绿色能源系统和智能电网进展》论文集获得2018年斯普林格·自然“中国新发展奖”第一名。研究成果在制造、电力、汽车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其团队开发的新一代基于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高能耗制造过程耗能监控系统应用在英国多个食品加工及制塑工业中,提供节能减排服务,获得2016年英国北爱尔兰科学园区INVENT发明奖,2016爱尔兰可持续能源局年度研究发明入围奖,研发团队于2016年受到英国安德鲁王子的接见并获得高度赞扬。李慷教授长期致力推动中英科技及高等教育交流及合作,受到中英政府及相关机构的高度赞扬。目前李慷教授参与政府及企业投资8千万英镑的英国第一个高铁研究院-利兹大学高铁研究院的筹建,负责铁路电气化及系统集成项目。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学科

风力发电机组及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