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平台  > 学科建设 正文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科概况

  • 作者:admin
  • 发布时间:2022-02-01 16:51:25
  • 来源: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概况

湖南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建于1983年,是学校首批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被评定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通过省教育厅验收,被评定为“优秀”,2011年又被评定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学科带头人为罗毅平教授。

学科现有成员32人,其中博士21人,正高职称8人。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121人才3人,柔性聘用包括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在内的国内外专家2人。

学科有多机器人协同控制理论与应用、信息融合与智能处理、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新能源系统及控制等四个研究方向。近年来,学科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45项,为企业完成横向科研课题76项,到账科研经费超过6000万元,成果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2部,发表科研论文170余篇,SCI、EI收录1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47项。

电机与电器学科概况

湖南工程学院电机与电器学科专业于1951年设置, 62年来,为全国电机与电器行业输送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本学科专业历史积淀深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在全国电气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2011年被评定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带头人为彭晓教授。

该学科有新型电机与风电装备研究、电机驱动控制与测试技术、智能电器与电能质量控制等三个研究方向。学科教师承担厅级及以上纵向项目61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部级23项,纵向经费374.5万元,完成企业委托科研项目29项,累计合同经费3175.71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45篇,其中SCI、EI收录75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2007第三届金桥奖(中国技术市场协会)1项。

电路与系统学科概况

电路与系统学科创建于2012年,是湖南工程学院院级重点学科。该学科主要研究电路与系统的理论、测试、设计和物理实现,是省级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工程”、省重点建设学科“电机与电器”的技术基础。

学科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3人,是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该学科有现代电路理论及其应用、电子设计自动化与嵌入式技术、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三个研究方向。本学科成员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省部级教研和科研项目25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3项。承担横向科研课题15项,获得新型实用专利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52篇,其中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64篇,公开出版教材4部。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省级奖励25项,获得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项。

电气工程学科概况

湖南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科始于1951年建校设置的电机制造、电器制造专业,秉承70年来的“机电”行业特色,为全国电机与电器行业输送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本学科历史积淀深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在全国电气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2011年被评定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学科带头人为唐勇奇教授。

学科现有成员32人,其中博士21人,正高职称18人,湖南省121人才3人。

学科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新型电机与智能电器、新能源与微电网技术等三个研究方向。学科教师承担厅级及以上纵向项目7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51项,纵向经费1721万元,完成企业委托科研项目35项,累计合同经费4676.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45篇,其中SCI、EI收录75篇;授权专利29项,软件著作权2项;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7第三届金桥奖(中国技术市场协会)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