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正文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智慧能源•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简介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4-04-19 15:14:28
  • 来源: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智慧能源•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是湖南工程学院办学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院部,其前身是创办于1951年的隶属于中央机械工业部的湘潭电器工程学校,当时就设有电机制造、电器制造、电瓷等专业。2000年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合并为湖南工程学院,组建成立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60多年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为社会输送了2万多名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在电气行业中享有盛誉。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9人,专任教师111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36人。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3人、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4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5人。学院卓越计划专业聘请企业导师150人。形成了一支治学严谨、教学和学术水平较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目前设有电气工程(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2019教育部新增新工科专业)6个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已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即将迎来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已获得专业认证受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是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为湖南省一流建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本学院卓越计划专业改革成果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入选教育部“卓越计划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学院的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为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培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学校的高峰学科,电气工程学科为学校领雁学科。学院拥有1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协同创新中心)、1个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风电机组及控制、基于多智能体理论的多机器人协同控制),1个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力复杂网络安全与保护),1个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现代机电智能检测与控制技术)、1个湖南省海智工作基地。学院与335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60余项目,完成横向科研项目200余项,横向到账经费超过8000万元,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1项。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拥有较为完备的实验设备和优良的实验实习条件,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电气与信息基础实验中心”,此外还包括ABB工程中心、电机原理与电机控制实验室、电器原理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智能微电网实验室、风力发电技术实验室、电机电器型式试验室、高压电器与电气绝缘实验室、PLC及控制网络实验室、自控原理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通信原理与高频电路实验室、集成电路CAD实验室、光电检测实验室、机器人工程实验室以及自动化工程实训中心等二十多个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总值40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达一万四千多平方米。电气与信息基础实验中心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湖南省高校产学研示范基地(湘电集团)、1个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9门省级一流课程或省级精品课程。学院与三百多家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学院始终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紧紧围绕“重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擅应用”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电气信息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多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毕业生“不事张扬、踏实做事”的专业精神和“肯干、实干、会干”的显著特点,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目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校学生人数3100余人。近3年来,在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英语演讲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86项,其中,获全国一等奖13项、全国二等奖9项、全国三等奖2项;省一等奖19项、省二等奖12项目、省三等奖31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国家级9项、省级26项。近几年,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每年毕业生800余人,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智能电网、智慧能源、机器人、人工智能、工业4.0、物联网、先进装备制造等热门领域从事设计和管理工作,主要就业区域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等地区,往届毕业生中有许多入职国家电网、中车、中广核、华为技术、上海良信、深圳盛弘、德力西、正泰电气、卧龙电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湘电集团、湘钢集团等大型企业。考研氛围浓厚,近几年部分学生考取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的研究生。

(数据更新至2024年4月)

近年来,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目,完成横向科研项目172项,横向到账经费超过8000万元,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1项。